「相由心生、心隨境轉」,臉部及肢體表情是人際互動最初的評估,直觀決定那個人是否有能力、是否值得信賴。

Part 2 非語言交流的直觀印象

    將73855定律應用在人際關係上的第一步,就是從個人的儀表開始檢視,包括儀容、禮儀、態度和體態,一連串視覺的感受,從得體的應對(表情、眼神、肢體動作)及穿著打扮,不靠語言的交流就可以傳遞一個人的內涵與自信。

讓第一印象的好感成為後續合作的契機,臉部表情是自己的一張財庫王牌,微笑的臉龐總是令人賞心悅目,更是與人交流前的暖身,人際關係最佳的潤滑劑◦

 ► 找到最適合自己微笑的方式與友善的眼神

微笑對某些人來說是輕而易舉的,但對於某些人來說,卻是件 挺不容易的事。特別是有鏡頭恐懼症的人,連拍照時的微笑都顯得格外尷尬與 生疏、不自然,若是遇到有壓力的狀況,像是上台做簡報、線上視 訊交流或對著鏡頭直播,更是緊張到笑不出來,且無法發出平時最 自然的聲調,甚至連說話都變得結結巴巴。

 

 有一種「笑容瑜伽 也是臉部肌肉提拉的運動之一,動作非常簡單,訓練笑容時最好搭配輕快或柔和的音樂,讓自己心情放鬆,有意識地將臉部及嘴邊周圍的肌肉輕輕放鬆,保持愉悅的心情,並將嘴角微微上揚,這是最佳的表情 ; 或是拿一雙筷子和一面鏡子來做練習,牙齒輕輕地橫咬住筷子,咬合時的位置需在左右第三顆和第四顆牙齒之間,使筷子保持水平,然後對著鏡子微笑,兩側嘴角必須一樣高,避免不平衡或歪斜,形成一高一低,影響學習成果。

 

記得!每天都練習一下,每次練習時可以對著手機的鏡頭,看看嘴角上揚到哪個角度感覺最美、最帥、最有魅力,笑容恰到好處就好,誇張的表情會過度牽動臉部的肌肉,容易產生魚尾紋和法令紋喔!把自己最自信的模樣拍照下來,最好多拍幾張再比較看看,找出一個自己最滿意的笑容,笑著、笑著,心就開了 ! 運也來了 !

 

   

「眼睛是靈魂之窗;可以透過眼睛投射出來的目光,反映出每 一個人不同的心理狀態。」透過視覺感官傳達的訊息非常微妙,過去許多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對眼神交流進行深入的研究, 幾十年的探討發現很多有意思的現象,同時揭示更多眼神交流的作用,從眼神中透露哪些內容及心思,以及當眼神交流的同時,可以立即接受磁波,產生快速的改變,並將對他人的看法做進一步的解讀與判斷的學習。

 

 

 與人交談時,眼神適度保持聚焦在對方的兩眼和嘴唇所構成的三角範圍區,比較不會令人感到壓力,眼神也會顯得比較靈活,不呆滯,同時認對方感覺到我們的認真與專注◦

 

回想一下;印象中慈祥和藹的眼神、堅定專注的眼神、慌亂不安的眼神、心不在焉的眼神、茫然困惑的眼神、不以為然的眼神…,或是與擦肩而過的人瞬間眼神交流的機會與過程,無論是哪一種,只要對方的眼神沒有和我們進行眉宇間的交會,就會有一種被拒絕或不被尊重的感覺◦

 

因此,千萬不要小看眼神示意的重要性,一個溫暖、善意的目光是一種心靈語言的交流,彷彿就能確認「您是那個對的人」,當友善的眼神交會時,善因緣就來了!

 

適性美學專欄

吳茵如老師

個人品牌網站https://si.secda.info/si_course/?page_id=1312